Phone : +886-921-957-708      Email : [email protected]

Mûi-thé Pò-tō

二二八歌詩文化節 推動本土教師節及詩人節

2023/03/12  台灣教會公報新聞網

【Dalul台南報導】3月11日下午2點28分,台灣羅馬字協會等本土社團在台南市二二八紀念公園共同舉辦二二八台語歌詩文化節。此活動已持續十多年,今年主軸為推動3月11日台灣教師節以記念台灣教育家林茂生,以及3月14日台灣詩人節以記念詩人檢察官王育霖。

今年舉辦第一屆林茂生教授賀卡設計賞及王育霖詩人檢察官台語詩賞,透過多元化的活動記念兩位重要的前輩,也藉台語詩及賀卡記念他們所代表的民主精神,讓更多人能夠參與、分享。

台灣羅馬字協會理事長、成功大學台文系教授蔣為文講述活動的緣由與象徵的意義,二二八台語歌詩文化節是民間團體自主舉辦及倡議,因此不會只停留在政府規定的節日,而能夠生活化,「讓民眾自主性地去參與以及思考,讓所提倡的議題,能有更多推廣的機會。」

蔣為文表示,目前的教師節與詩人節(端午節)記念的人物孔子、屈原,與台灣本土毫無關係。推動台灣教師節及台灣詩人節的意義,即在於記念本土重要教育家及詩人,讓台灣人有自己的文化與節日。而且日期選定兩位前輩在二二八事件中受難的日子,「期盼透過本土化的節日以及紀念二二八的精神,能夠實踐在未來的日子當中。」

蔣為文表示,第一屆記念林茂生教授311台灣教師節賀卡設計比賽得獎者共有六位,第一屆王育霖詩人檢察官台語詩徵文比賽得獎者共計十位。由於王育霖於28歲時遇害,故這次徵文的對象以28歲以下的青年人為限。這次共計有52篇應徵作品,投稿者包含高中生、大學生及社會人士,不同世代對話,讓年輕人更重視這個議題與活動。

You are donating to : Greennature Foundation

How much would you like to donate?
$10 $20 $30
Would you like to make regular donations? I would like to make donation(s)
How many times would you like this to recur? (including this payment) *
Name *
Last Name *
Email *
Phone
Address
Additional Note
paypalstripe
Loading...